-7R-

Enjoy boring.

2016-1-26

啊,其实说实话,今天下霰了,什么霰,对我们广东人来说,就是雪。

今年我也20岁了,说什么20岁,对我们广东人来说,其实就是奔三(是吗)。

真的很冷,我在被窝待到下午两点吃完饭,突然想写点东西,要知道在这个天打字,就像冬天裸泳一样,也像《极限挑战》。

但是没关系,我架起电暖,放在电脑旁边,就还好。反正没有科技解决不了的事情。

谈一谈吧,我觉得,都二十岁了。

跨年的时候,我跟Foul说,嫁给我吧,我爱你第五年了。她说,都五年了,好快。

我觉得是没什么机会的,但总有个念想在,说不定呢?其实没什么机会,两个都是现实主义者,不是说这件事本身不现实,而是,还没到那个时候,还没到不把这件事当成玩笑的时候。

但我就是爱耍赖,这几年来,说是说我爱着这个人,喜欢她,愿意付出一切,但其实她包容我更多更多。

写到这里,其实心里明白,我几乎没有进步,我跟Tricky在一起的时候,又何尝不是这样?

敛锋解开信件之谜之后,我就哭笑不得,跟何卓说起此事,她微怔,告诉我,在2012年,每次Tricky找不到我的时候,就会去联系何卓,私信至今未删,而我毫不知情。我能说什么?我几乎没有进步,我其实一直在施暴而不自知。

而Foul,她十四岁就开始忍受我的忽冷忽热,半夜突如其来的恳求和恼怒,双删,人人跟微博的跟踪,我觉得有时候,我已经接近病态,而她仍是忍下来了,发生一些事情,愿意与我商量,在写给他人的信上,称我为最好的朋友,这一切来之不易,毕竟我以爱为名,做过太多不正确的事,现在想想,她才十八岁,我又凭什么把所有希望付诸一身。我毕竟没有试过一次正常的感情,徒有一颗心,真的是太理想化了。我也愿意有,但大概已经失去了全心全意的机会,也便搁置下来。

况且,我口口声声说爱她,背后做的离奇事,哪样少过?我说我笃定慎付,哪次不是在调笑中,就把珍重的字眼扔出口,我没做过衷心的事,盲担了一个痴情的誉名。

其实我就是这种人,自以为是,恃宠行凶。没什么了不起的。

前几天跟何卓出去吃饭,我突然说了一句,“现在觉得这里就真的是个小镇子”,其实不是说它不好,而是我本身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还不能够说有所突破,介野洋子曾经说,没有比时代的局限性更无可奈何的事,没有比突破时代的局限性更值得庆贺的事,可惜我暂时只探讨到了无奈,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是一个非常自负的人,我曾经一度觉得我除了数学跟谈恋爱无所不能,因此今年认识到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震撼,也许对别人来说,这会很荒唐可笑,但我是认真的,我在认真地说这件事。

也许是我感受不到挫败感,也许是我生存于一个与电信息息相关的家庭,让我即使在小城生活,也认为自己的视野与大城市并无二致,也许是我被自信蒙蔽了双眼,也许是我油嘴滑舌,目前为止并无太大障碍相阻,我这个观念根深蒂固,种种叠加竟能够导致我目盲至此。

我真的觉得大小城市并无区别,我去过许多乱七八糟的地方,所谓的一线城市,远看也许是繁华些,但日常也几乎无两,但本质上,我近几年做事多处掣肘,与身处这小城市不无关系,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现状如此,我自己又十分懈怠于打拼,安于现状,很难有所突破,如果是在大城市,就会活络很多,新兴产业的接受度也好,便利程度也好,做事就不会这么麻烦,偶尔在微博上看(视奸)美少女,每天吃吃吃买买买,还真是觉得人跟人之间有不同,天生物质资源优厚,对世事艰难就很难有所在意,竟是有这么大的差距。但说法是,马死落地行,总有出路,又说进一步有一步的惊喜,好歹也多少做出来一点东西。

那当然是不够的,都到这个年纪了,这一点点东西是不够的。计划倒是有许多,却没有落实的念头,想练好字,多少是能看了些,却离一个“好”,还很远,想有点存款,却因为种种奇葩的兴趣爱好,终究未能成事,想学好化妆,还是一塌糊涂,现在也懒得搞了——实话,今年的感悟是,还是先养好皮肤,比什么都重要,早点睡也是,是长命百岁的基础。

个性也是,心有忧忡——坚定,理智,责任自负,却要眼睁睁看着别人因任性而获得安抚及奖励?我一向支持更尖锐的观念,正直,自信,妥当,蠢即是恶,当狂即狂,造就更多跟我类似的人,却不为可能导致的孤独负责,这种事要怎么开诚布公?我要怎么说,这很好——同时这会摧毁不够坚韧的人生,这会让你,除了挚友,再无旧友,会让你不得不独当一面。没有人需要这种悬崖峭壁的快意,没有人需要强到不需同伴在旁,没有人需要冷眼看世,一切都是无可奈何,一切都是被动句,趁你的生命还鲜活,趁你的年纪正青葱,你为什么不任性,为什么不错?就算狂妄也好,谦逊也好,不要听别人的,即使那个别人是我。

我的性格肯定有病态的地方,我只是失去了修正的机会,不能把别人也带入歧途。

其实会想,不经历一些东西,对人生会不会比较好。我从来是喜欢冒险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也不是岁月磨平论,而是真的觉得,平顺一点的人生难道又有惹到谁?小学玩闹,初中恋爱,高中拼搏,大学考级考证,毕业工作,不久之后结婚生子,琐事不断,大病没有,两鬓银白,儿孙满堂,不必关注女权,不必支持同志,不必憎唾愚孝,这样的人生又有惹到谁?我不得不问自己,你尽可以感叹这样的人生不透彻,不明朗,但包裹在天真的糖浆中,这又有惹到谁?你尽可以选择睁开双眼看冰霜看利刃,再想办法去应对它,但如果人情愿、有机会沉睡在温床中,当然不需要尖锐如此,天真有什么可耻的,如果他情愿被自己蒙在鼓里,又何尝不是大智若愚?你凭什么以此分辨孰高孰低——没有一种活法是最好的。

在心里说无数次,“运景会越来越好的,我也会越来越好的”,而事实是,会吗?还会有所好转吗?我已被摧毁数万次,在刀刃下支离破碎数万次,还有信心好好活着吗,这是真实的信心吗?或只是我给自己臆拟的供氧机器,我理不顺这乱七八糟的人生,却仍能大言不惭地收下一句夸奖,去答复一句谢?

滑天下之大稽。

其实近几年来,越来越能明白,过多的网络交际并无用处,我早已放弃,而我的朋友,愿意去尝试——家族,团体,组织,所有更把人与人维系在一起的方式,少数风生水起,多数以离散告终,勇气依旧可嘉。

我对网络感情没有歧视,否则也不会帮着说话,一向是觉得,感情在二次,在三次,就如同电影在二维,在三维,并没有高下之分,只有表现形式的不同,但偶尔醒悟,感情在二次,异常剧烈,因此短暂,有如电闪,扑面而来,随风而逝,在它笃定稳固成为日常之前,几乎没有一句话可信,你要与他分享纪录片,那就当天,谁也不知道第二天其中一个人会不会心血来潮,转首负情。

难道还会有别的感情是这样的?它一闪而过,却擦伤你的心,如果这样的飞星太多,会不会最终导致我们的心厚如坚壁,百毒不侵,到最后你不得不承认,也许父母是对的——不可信,且是另一种并非吃一堑长一智就能解决的不可信,后果是灾难性的,足以直接击碎一个人对感情的理解,最好的光阴也毁于一旦,我情愿我心爱的人们不必经历这样的赘难,情愿他们哭泣的时候,有人能望见真实的眼泪,这样的感情被痛斥,不是没有道理。

但我个人,在这里,在这个圈子里不断看厌,也没有离开的意思。我毕竟很早就在了,我毕竟习惯这样的方式,即使它饱受责难,即使我偶尔也会以此处的不堪为耻,但也因值得的人而与有荣焉——人才是关键,铁打的你圈流水的人,会越来越放肆,越来越低龄,越来越不值得,因此剩下的人才像沧海遗珠,我猜想我们会是永远的朋友,即使走不到永远,没关系,趁我们还没有接近分离,举起酒杯,先说一句,有幸识君,这波不亏。


如果伤感比快乐更深,但愿我一样伴你行

当抬头迎面总有密云,只要认得你再没有遗憾

如果苦笑比眼泪更真,但愿笑声像一滴滴吻

如明日好景忽远忽近,仍愿抱着这份情没疑问

任面前时代再低气温,多么的庆幸长夜无需一个人

任未来存在哪个可能,和你亦是最后那对变更

唯愿在剩余光线面前,留下两眼为见你一面

仍然能相拥才不怕骤变,但怕思念

唯愿会及时拥抱入眠,

留住这世上最暖一面,

茫茫人海取暖渡过最冷一天。

                                    ——张国荣《最冷一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