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R-

Enjoy boring.

民太短文短评。

真的就是凡人世界最后的英雄梦想,一场狭隘之爱、自私之爱跟博大之爱、无私之爱之间的对冲,一场以单人敌对万人的重量的抢夺——我爱一个英雄,但我不是英雄,我自私、而且无理取闹,世间法则与我无关,他人死也好伤也罢,仍旧不想让所谓的世人夺走本应全然在我身上的注意力——我爱一个光明神,我不是一个光明神,我不想退居幕后,成为他闲暇之余逗弄的玩偶,如果他注定要上战场,那我便要做他的敌人,他的目光只允许在我身上游荡周旋。

更是一局心甘情愿坠落的陷阱,一场无论赔率高低也要参与的赌局——我是英雄,我不算英雄——我的勇猛含有炫耀的杂质,我想让我的爱看到我的无畏跟强大,我在他面前就是如此幼稚——我是光明神,但有时我不愿意——我的心时常在黑暗中摇摆,我遵从本能选择正义,但一旦这选择伤害了我的爱,我更深层的本能便激发我的更原始的愤怒:正义啊善良啊美妙啊,那属于人间,而我属于Loki。
《弑神之法》短评
我猜这是战争的起源,这一点也不出奇:
Loki一直是这样的,他的行事风格从来不是“I dont believe in love,I will never believe it。”
他有从来不说出口的下半句,“I dont believe in love,I will never believe it,unless you prove it to me。”
这一点让他近似人,又比人更像人,更自私、更善妒、更脆弱,也更凶狠。
太多太多次的诡计、欺骗、自相残杀、斤斤计较,乃至弑父之仇,足以让中庭情侣分手离婚生离死别上千万回的,或许是出于误会,或许并不存在误会的事件发生在神兄弟之间,好像拿到的全然是悲剧剧本,唯一的奇迹是,Thor竟然是爱他的。
他是爱他的,纵然是大阴谋家的Loki,也偶尔会觉得有些惊异。他就像穿插在Thor阳光明媚的花园里,草丛上的一根刺,Thor大概是太爱自己的小花园,顺带爱了爱这小小的瑕疵。
有时候他甚至希望Thor告诉他这一切都是谎言,只是为了用他最珍视的、Thor的爱来报复。这样他就能够理所当然地伤心、达成自讨苦吃的终局,而不是继续这种愚蠢的试探和掠夺,去伤害他的哥哥(哪怕这种小心翼翼的伤害不值一提),一边期待他露出失望的神色,一边又惶恐终有一日不被Thor宽容。
一开始人们只是对Loki的小恶作剧付之一笑,后来便对他指指点点、抱以不屑,再后来——有一天Loki伏在Thor身上,笑着对他说,“哥哥,整个阿斯加德都恨我,我只有你了,你一定要爱我,知道吗?哥哥。如果连你也不爱我,就没有人爱我了。”
Loki为了得到更多的爱,几乎无计不施:他伤害自己以让Thor疼爱他、放逐自己以让Thor守护他、甚至故意激怒Thor,让Thor责怪他,再揭开真相,以让Thor愧疚后悔。
他爱Thor,这种爱将他自己推向岌岌可危的境地,也不知不觉让Thor游走在同一侧悬崖的边缘。
有多爱呢? 会多爱呢? 开始只是玩笑似的追问,后来成了拌嘴、吵闹,不安和越来越浓重的渴求,竟让他们的爱途改辕易辙,朝着相反方向一路疾奔——他们掀起一场又一场的战争,铁蹄扬起的轻烟终日浮起,代替了如茵绿草成为诸神黄昏前阿斯加德的底色,他们终日对峙,一边吻着一边用武器瞄准对方。
他们也有过多么甜蜜的相处,Loki本只想用一点点爱来饮鸩止渴,只要Thor在阿斯神族乱哄哄的酒会上给他一个眼神,他就柔情满腔,得意洋洋,他不会飞,但他就像会飞一样,终日浮在幸福的半空中。
好景不常,Thor越来越爱他,也越来越纵容他,Loki渐渐把「我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扭曲的自卑彻底舍弃(Thor甚至是支持他这样做的),显露了自己掠夺的本性,对爱的大胃口——Odin在童年时期对他的疏忽,早已酿成了越来越深的、需要极致的感情才能填补的漏洞,将让他一生都无法逃脱不安——但他又并非触犯了贪婪的原罪,因为他只需要个人,其他事物,尽可弃之如敝屣。
他不再把自己当做花园里、草地上的刺了。
他要毁掉这个花园。Thor不需要有花园,他应该永生永世,只看着这根刺,只拥有这根刺。
他的嫉妒注定让他与其他美好无法共存。
战争由此而开启。
好,废话完毕,这只是我对弑神之法里战争缘由的一个猜测,不一定成熟和接近原作,但应该是Thorki之间无解的命题里的其中一个——他们要如何超越这种发自内心的、源源不断的、夺取对方一切注意力和爱恨的贪念,找到平和的奇点,让「自己」和「其他」能够平和地共存,我想在Loki的诸多个变幻莫测性格中,其中一定有一个性格是这样的——不允许Thor关注除他之外的任何事物。而在弑神之法中,这种性格走向极致,成为了诸神黄昏的导火索。
我看到这个题材的时候我**都惊了!
在弑神之法中,这个掀起战争的Loki真是贪、嗔、痴、慢、疑,一个都没落下,妥妥儿地包全了。这大概是最坏的Loki之一,哪怕他的五钝都是围绕着Thor而行,但这种带着童稚的凶狠仍然无法掩盖他的罪行。
他真是绝了,他爱得太绝,做得也太绝了——他用一种摧毁Thor的方式去爱Thor,就像摧毁自己一般。但Thor是无法离开光明生存的,正如他选择的那样——在战场上由Loki杀死自己,承担这些不必要战争的责任。
我看到Thor自杀(姑且称之为自杀)的那一段我**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了!我不得不在心中循环了一个金正恩鼓掌.gif。
Thor做得更绝,他爱得更绝——有什么比死在Loki手上,诅咒自己陷入轮回,更能惩罚Loki、又救赎Loki呢?
Thor的这个举动有着英雄大义式的鲁莽,正如他在战场上的决策一般——宁可公正平等地战死更多战士,也不愿意为了获取胜利而将一小部分兵力作为阴谋的祭品。他做事总是一股脑地做,干脆利落,光明正大,连诅咒自己也不拖泥带水。
他坚信只有自己的死亡才能让Loki彻底解脱,因而连英灵殿的迂回都舍弃了。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
一个轮回的不断渴望记起,一个永生的不断被遗忘。
过程不赘述/剧透了,千言万语汇作一句:
这种动弹不得的死局都能破!
我真的不得不说民太!神仙写文!普度众生!
哭泣十分钟,嗷嗷地。
但全文没有提及Loki的悔恨和顿悟,尽管这种情绪太不Loki,那他至少是有所让步,有所妥协的——他终究要在这无尽的轮回中,达到了与「其它」的和解,才能延伸这样的结局——与幸福长存,也许他在Thor死亡时,将痛彻心扉转化成了悔恨,将悔恨转化成了自省,又也许在千年的轮回中他看过太多风景,稍微理解了一点人间的趣味。
Anyway,反正世界上也只有三个神了,这也不重要了。
好!这篇我扯完了。纯粹的个人理解,千人千哈姆雷特,OOC到飞了也别怪我,球球了!
补一个当时看完瞬间的瞎感叹,当时脑子真的很乱:
锤基在我眼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BE,第一他们永生,毕竟视对方为宇宙法则之上的唯一,所以分手,误会,离婚,几乎可以用时间这种方式粗暴解决——淡化悲痛和喜悦,再创造新的悲痛和喜悦,这是时间在所有人神身上的共同作用,所以这些BE不算什么,他们还有无限反悔和弥补的机会。
唯一可以BE的是,他们不再是神了,他们不再有悔恨的时机。但是作为人,他们的悲喜又更加浓缩而有力、Loki的嫉妒和自私又更加显而易见,因为他要把握时间、Thor的偏爱和疼宠又更加明目张胆,因为他卸除了责任——他们可以作为人去爱了,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将生活变成颗颗浓缩的、高甜的糖球似的去爱。这样,寿命长短又有什么关系呢。
至于生死!Oh,区区生死而已,他们的爱可不是什么「生死」能够阻挡、消没的东西。所谓的生死不过是他们永恒的爱途中一个小小的驿站,一个微不足道的句号——他们的爱长篇累卷,一个句号又算得上什么呢?倘若一个人先行轮回,另一个人也不必急着追随而去,他还有他的责任,或者他还有他无穷无尽的小恶作剧——大可忙够了玩够了再去寻找对方,反正,他一定会等的,不是吗。
哪怕晚了一点,晚了又如何,他是婴儿,他也爱他,他是老朽,他也爱他。他若是植物,他便画个圈,日夜倾诉私密的爱语,他若是动物,大可以尝尝不同物种间有些激烈的情事。死生、物种、早晚、性别、地位、贫富,都不是他们有所隔阂的理由,他们每一世,仍旧会分离和争吵,但是在生命树上,每一世,他们都只为对方闪耀——这世上一切事物,不过是对方的上一代、这一代、下一代罢了。

(二)

《凡人之爱》,民黑。

在一切发生之前,他们真好。 
在神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Thor和Loki是如何在快乐中徜徉,听说中庭形容快乐,有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句,但人类的满足短暂又易逝,不像他们有着长达千年的无忧无虑、时光浪掷的日子。 
那时真好,尽管Loki因Odin似有若无的漠视偶尔有些低落,但还远远影响不了他毫无杂质的幸福——忧伤就像夏季的雨,更多时候它的意义只是映衬彩虹的绚丽,那时他俩的欢乐乱泼颜色,举座目迷,阿斯加德的神殿只是一个承装乐趣的容器。 
在一切发生之前,一切都挺好。 
后来他们长大了,Thor的个子拔得快些,但Loki的聪慧更是网似地张驰。他的敏锐度、智力、记忆力、野心和狡猾,都在成倍地伸展,许多智力游戏,Thor已经无法与之匹敌,总是玩着玩着就落了下风,本人却浑然不知——Loki总是会让着他,保持堪堪打成平手的局势,在Thor一次惨败而把他整个抓到怀里挠痒痒之后。 
在一切发生之前,甚至有点不能再好了。 
自从他们向对方坦白情衷,快乐便成了幸福。Thor不止一次感叹过自己得到了九界唯一的珍宝,而Loki从不将这种“恶心兮兮”的话挂在嘴边,却总在听完后将笑容挂在唇角——只有Thor看得懂的笑容。即使阿斯加德陷落,他们被迫拥挤在飞船上寻找新的栖所,也没能将这种快乐稀释半分——他们在飞船上日夜厮混,丝毫没有多余的愁肠。 
这样美满,这样美满!怎么想得到命运竟能够狠心在不远处就埋下急转直下的伏笔——要怪就怪神的岁月过长了,长得让幸福终于累积了足够的颠簸来横生变故,若他们的生命能够安排得局促些,就能在美妙中戛然而止,作成一个完满的幻梦:他们纵然经历争战和误解,但尽头将仍然是幸福的典范,盘旋九界的上空、印作中庭神话的一则,供他人憧憬。 
可是山雨欲来,半明半昧,有时候急景凋年过于迅速,有时候神也没有其它选择——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实在难以想象,在濒死前Loki是如何挨更抵夜、望断苍穹,如何一步一步踩着Thor的足迹,如何以人的步伐丈量着神的脚程,如何在这段称不上追逐的实力差距中,仅凭着爱而穿越千里抵达对方。 
而Thor日益充盈的神力如何将他严严包裹和守护,那壁垒过于森严,挡住风霜雪月、刀光剑影,也遮盖了Loki近在咫尺、心碎的狂声。 
原本日夜兼程、抵死不休的爱慕,此时竟成了Thor偶一的慈悲——他怪他,怪他杀死了共同的头生子,也怪他再一次罔顾他人生命的任性妄为。 
Thor必定原谅过Loki很多次,他叹息过多次、失望过多次,却从未有一次像今次一样摧折他的心——Thor不明白Loki为什么要扼杀他们相爱的象征,如果这只是他一次过分的游戏、如果这只是他一次劣性的延伸,更重要的,如果这次是Loki善变天性的触肢终于伸进了他们的爱之中——假使Loki已经不爱他了,又怎么会让他们的子息存活于世?这是整件事里唯一的合理解释。 
Thor不敢相信、不敢想象、不敢猜测,这不是一次对望、一次亲吻就能和解的争吵,里面包含了太多丝丝缕缕、难解难分的悬疑,这次偶然窥见的杀戮,却永恒地改变了他们之间爱曲的底音。 
Thor开始逃避,他不愿跟Loki谈及那个死去的孩子,有时候暗自庆幸自己双目已盲,便不必面对血肉模糊的如今。他们的过去过于热烈温暖,折射得这一刻越发有苦难明。于是他越走越远,终于远到错过了Loki的凋落。 
而Loki却仍以为这一场决裂是单纯由于他将屠戮族人的武器送到了敌人手中(也许有此因,但绝不是全部)——于是他如他所愿地惩罚着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片花瓣颤颤巍巍时,他自愿给自己扇上一朵狂风,他不愿安安静静地死,他要跟着Thor,不管多难,然后把自己献给他,像鱼肉献给刀俎。 
作为一个即将成神的人,Thor又如何能感知到一个这样渺小的存在全部的喜怒和心伤——曾经Loki是他的全部,现在他只是他的全部之一。 
Loki尚在欲海沉浮,Thor却独独漏下了将他超度。 
好!我也说完了——下面的剧情就不赘述/剧透了。 
其实在我看来《凡人之爱》真的算是HE了,虽然我中途哭飞好几次,但是事实上,对于雷神的这个结果,其实我并不觉得于他而言有什么不公,他也有过错,也伤害Loki——有意无意、知情与否,在我这里是不作为保释候审理由的,他错了就是错了,我不听。 
何况这样的惩罚对他而言也是一种成全,否则他还要永远地在人间跟Loki之间摇摆——成为神是他的使命,一个干干净净的强大的神,是不能够有弱点跟愧疚心的,只有遗忘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因而我想Loki在作出这个选择时,他惩罚笨蛋哥哥的目的只占少数,更多的是将仅剩的一点的后顾都帮他的哥哥解决了——遗忘,真是简单粗暴,又永远有效的手段。 
而对Loki而言,他已经做好了完全被舍弃的准备,但在千钧一发之际,雷神还是是最后并没有被舍弃不顾一切地分离出一个自己一一带着自己所有的爱恨去陪伴他,这就是Thor的爱的终极表现——我纠结,我周旋,我缠斗,但是在最后关头,我还是选择你,我奋不顾身。 
在结局Loki已经得到了他最想要的一切,那就是Thor的纯粹的爱,与明暗无关,与善恶无关,他不需要在担心自己输给零零碎碎的东西,不需要小心翼翼试探,理想?光明?不必了,因为Thor已经舍弃了人间的一切,与他留在生死之间。而雷神也不再需要周旋于他的弟弟跟他的光明之间了,拥有遗忘作理由,他可以大大方方去做神。 
Thor要的太多啦,他既要光明也要自己的弟弟,那他除非放弃其中一样,否则就要摇摆纠结,寻找让双方都舒服的界限。在这种情况下,他必然是不完满的,做不了完整的自己。分成两个,这也是解答之一——这是他对于自己原罪所做的必要牺牲,或者是一种惩罚。而Loki不一样,他只要他的哥哥,所以他用自己的毫无杂念的爱得到了全部的Thor。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其实我觉得凡人之爱探讨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两难境地的突破,假若说《弑神之法》讨论的主题是“假如Loki的独占欲破坏欲一朝失控,而Thor又无法阻止自己宠爱弟弟、任他破坏,要怎样求得两个人和整个世界的共存”,那么《凡人之爱》寻找的就是“假如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怎样继续存活/在弟弟和神之间,Thor会如何选择”的答案,一开始我觉得一死一生?不存在的,但显然民太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看得我整个人头脑发热!感觉民太一直在做两兄弟之间感情走向各种分支的探索,那可真是写不尽呀!希望民太一直写!然后我就边买边打call。 

 @民黑 


评论(4)

热度(1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